精緻木器手作創藝班-課程心得

去年介紹了【精緻木器美學車床工藝班】的心得,今年 Kriti 也參加了由相同老師開授的【精緻木器手作創藝班】!

只有在台灣有勞工保險身份,就可以獲得政府的產業人才投資計劃補助高達八成的課程訓練費用。

精緻木器手作創藝班-社團法人台灣木器車床工藝協會

這門課程的主要作品是一個榫接小木凳,即是完全不用螺絲,完全靠手工製作榫接。

▼ 前面三堂課都是講解各種木工工具的用途,及榫接的種類,在動手做木凳前先練習各種榫接的技巧。

▼ 量度木塊榫接的位置,分別手鋸公榫及母榫,不論是量度及鋸木都要十分精準,才能做出緊密連接的榫接。

▼ 學會榫接的做法後,老師會發放製作小木凳的材料。

▼ 木板使用機器刨過幾次表面,令木板厚度一致,用白漿黏固形成凳面。

▼ 也有利用線鋸製作木登橫槓的弧形裝飾,令小木凳不只是直線那麼單調。

▼ 凳腳及支撐的橫槓,製作榫接來組裝。

▼ 左邊第一個是手工製的母榫,因為實在太費功了,還是用機器更準確又美觀(偷懶)。

▼ 榫接都做好了,可以嘗試組裝起來。

▼ 由於初學難免製作過程中有誤差,例如榫接角度或長度不夠精準,會導致組裝後凳腳長短不一致,需要再次鋸木修正。

▼ 當組裝完成確認沒問題後,最後一道工就是打磨跟上蠟,上蠟後的木板顏色截然不同。

▼ 上蠟後更突顯木紋的顏色,喜愛木工就是因為每塊木板都不一樣,每件作品都有特色!

上完這次課程後,每位學員都高興地獲得親自製作的小木凳一枚,真是好看又實用的作品!

*** 此篇文章 Kriti 並無商業合作,純粹分享心得給有興趣的朋友 ***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