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工業風傢俱-自組水管滑輪小茶几

Kriti 的第一個利用水管製作的工業風傢俱作品是【DIY工業風傢俱-簡易自組水管松木茶几】,結果意外地受歡迎,還有網友傳訊息來分享他也跟著做的成品,讓 Kriti 很感動自己分享的作品有人喜歡!

由於 Kriti 只是業餘 DIY 手作人,租屋的空間有限,能放的傢俱都做完以後,以為【DIY工業風系列】也告一段落了。但這篇的作品正是因為空間有限,來把【簡易自組水管松木茶几】進行改造!

如果對水管的規格和組件還不熟悉,可以看看之前介紹過的【認識水管規格】。

還有很多利用水管製作的工業風傢俱作品,可以參考【Tag: DIY工業風】。

【DIY工業風傢俱-自組水管滑輪小茶几】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回到目錄

【技能】

  • 先了解各種水管規格,可以先看看【認識水管規格
  • 會使用電鑽工具可以在裝螺絲的過程更省力

回到目錄

【材料】

  • 3/4吋 水管 30cm-5 支
  • 3/4吋 水管 12cm-8 支
  • 3/4吋 T 型三通-6 個
  • 3/4吋 法蘭片-8 個
  • 金屬用噴漆
  • 木板 45 x 50 cm
  • 螺絲

有關木板採購可參考【DIY家庭小木工-去特力屋採購木板


回到目錄

【工具】

  • 螺絲起子
  • 電鑽工具

回到目錄

【步驟】

  1. 直接看【簡易自組水管松木茶几】的設計圖,組成的架構都一樣,只是木板的尺寸改變,及長度由3支30cm水管改成只有1支30cm水管。
    p-2943-18
  2. 搬家到較小的空間,【簡易自組水管松木茶几】其實已經改造過一次由115cm的長度改成90cm,但好像還是有點太大了,所以這次要改造成小茶几。

    桌上的面紙套也是 Kriti 的手工作品: 【手工皮革x工業風−DIY手縫皮革紙巾套
  3. 直接用圓鋸來對切,夾一片長條型木板可以作為圓鋸的尺子直接沿著鋸。
  4. 把下層置物的木板也對切。
  5. 解開法蘭片的螺絲,把茶几拆開。
  6. 提醒大家使用鋸具時,記得做好保護措施,戴上眼罩、口罩、耳塞。
  7. 木板的切割面比較粗糙,用打磨機來磨邊緣和尖角處,除了美觀也預防使用時不小心擦撞會刮傷皮膚。
  8. 打磨前後的差別:下面一片沒打磨前會看到木屑露出,上面一片打磨後變得光滑。
  9. 打磨後把切割面補回木漆,令顏色一致。
  10. 水管的 H 型架構長度縮短後,裝回切割後的木板上。
  11. 因為要改裝成加裝滑輪,原本切割兩半的木板分別裝在上下的法蘭片。
  12. 底部加裝滑輪,安裝輪子的位置對應4支水管的位置。
  13. 改造完成的茶几變小了令客廳空間變空曠了,加裝滑輪還可以隨意移動,整個茶几移走還有空間舖瑜珈墊做伸展呢!
  14. 兩層置物的設計,可以隨意把物品移至置物層,不管坐在沙發上利用茶几看書、用電腦、吃東西,隨意改變茶几的功用!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