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零五金木製刷色shot杯架

身為手作愛好者,偶爾在家小酌當然也要來一下 DIY 調酒。為了拍照紀錄自己每次的調酒作品,在【DIY手縫皮革質感雙色杯墊】製作了能襯托調酒的裝飾杯墊。

這次突如其來的靈感想要 DIY 放置 shot 杯的木製杯架,這樣舉辦 Home Bar Party 招待朋友喝 shot 就可以方便一次拿出整排 6 隻的 shot 杯啦!

製作方式只要懂得使用圓穴鋸切割圓孔,其實也十分簡單呢!

 

【DIY零五金木製刷色shot杯架】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回到目錄

【技能】

  • 會使用電鑽及圓鋸機

回到目錄

【材料】

  • 木板

有關木板採購可參考【DIY家庭小木工-去特力屋採購木板


回到目錄

【工具】

    • 電鑽+圓穴鋸
    • 圓鋸機
    • 木工C型夾/F型夾
    • 木用白漿

回到目錄

【步驟】

  1. 首先找來杯子量度適合的尺寸,Kriti 找來現有約 17 cm 寬度的木板,分成兩排各三杯,平均分配鋸圓孔的位置。
  2. 畫出六個方格後,再畫上交叉找出中心點,作為圓穴鋸的依據位置。
  3. 選擇與 shot 杯腰身圓周稍大一點的圓穴鋸尺寸,Kriti 是用 1.5 inch 直徑的圓穴鋸,中心有鑽頭正是對準上一步畫出交叉中心點的地方。 提醒大家,使用電動工具時記得戴上眼罩、口罩和耳塞保障自己的安全!
  4. 這也是 Kriti 第一次用圓穴鋸,要避免圓孔切出來後造成表面裂開,正確做法應該是在底部再墊一片廢棄的木板一起鋸穿。
  5. 切完 6 個圓孔,使用圓鋸機把木板切割成杯架的尺寸。使用圓鋸機時記得把箭頭對準切割線,小訣竅是旁邊量好位置夾另一片木板,讓圓鋸機順著切過去。
  6. 切下來的木片邊緣,用磨砂機打磨切割完的粗糙的表面,圓穴可以利用鑽頭綁上砂紙來打磨。

  7. 這次不用螺絲,這類小型的作品用木工白漿黏起來就十分穩固了,把需要黏貼的位置都抹上厚厚的白漿,再用 C 型夾或 F 型夾固定夾緊。
  8. C 型夾或 F 型夾與木板接觸的部分,最好用廢棄的小木片墊在中間,避免用力夾令作品出現凹痕,但 Kriti 沒有更大尺寸的 C 型夾所以用皮革碎片來墊,還是有夾出少許凹痕。夾緊後會擠出多餘的白漿,拿濕布擦掉即可
  9. 夾緊 24 小時讓白漿乾涸後,若想保持原色,可以直接刷保護漆或打蠟就完成了。
  10. 由於 Kriti 使用舊木板,經過久放後木板顏色有少許不一致,所以刷上較深色的木漆來修飾。
  11. 想營造刷舊的風格,可以刷上兩層木漆,在半乾時用砂紙在表面打磨。
  12. 木漆風乾後即可使用,舉辦 Home Bar Party 招待朋友時放上整組的 Tequila Shot,是不是很有在酒吧的感覺!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