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木工初體驗-DIY入門簡易小木凳

寫了那麼多手工皮革的文章,這次 Kriti 又來嘗試不一樣的 DIY,製作木工初體驗!

事先做過一些功課,木工用的工具很多,有手動也有電動的,當然是電動比較省力囉。

剛好之前遇上 B&Q 特力屋週年慶,留意到 B&D 惡魔機,一台機器搭配不同的接頭就可切換為切割用的線鋸、打磨用的磨砂頭、鑽孔用的鑽頭等,適合家裡製作簡單木工使用。

此外就是在 B&Q 特力屋的工具和材料都很齊全,馬上就可以買木板來試玩,這次就先來製作簡易小木凳。

p-2609-1

【DIY 入門簡易小木凳】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不用特別技能,Kriti 也是第一次做木工!


回到目錄

【材料】

  1. 木板
  2. 螺絲

回到目錄

【工具】

  1. 尺子-量度木材
  2. 線鋸-裁切木板
  3. 打磨器-打磨切割面
  4. 螺絲起子

回到目錄

【步驟】

  1. 先把設計圖畫出來,因為第一次做木工,先做簡單的小木凳,用 H 字底部比較穩固。
    p-2609-2
  2. 量度每個部分的長度,先做底部的 H 字型。
    p-2609-3
    p-2609-4
  3. 木板的切割面會凹凸不平,可以用磨砂頭磨至稍為平滑。
    p-2609-5
  4. 把切割好的木板組起來,確認一下高度長度是否符合,再上螺絲。
    p-2609-6
  5. 在木板要接合的地方利用適合螺絲口徑的鑽頭鑽孔,把螺絲鎖上,將木板接合,記得使用平頭的螺絲才不會在平面突出。
    p-2609-8
  6. 做好 H 字底部,再把木凳的上蓋接上。
    p-2609-9
  7. 總共鎖上八口螺絲,一個簡單又穩固的小木凳就做好了!
    p-2609-cover

回到目錄

【心得】

做木工也是一項很實用的 DIY,不過木板的體積較大,製作需要更多空間。

同時使用電動工具也比較危險要注意安全,戴上眼罩避免木屑誤入眼睛,切割木板時也注意別割到自己。

Kriti 也是木工初學者,之後再慢慢製作不同的作品和大家分享囉!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