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打版及製作實務班-課程心得

在勞動部產業人才投資計劃的網站中看到這門「服裝打版及製作實務班」,剛好 Kriti 對縫紉很有興趣,就報名參加了。

如果是台灣工作有勞工保險身份,就可以獲得政府的產業人才投資計劃補助高達八成的課程訓練費用。

服裝打版及製作實務班-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https://tims.etraining.gov.tw/timsonline/index3.aspx?OCID=112856

服裝打版及製作,就是從量度身材尺寸開始,根據想要製作的身型繪畫服裝圖樣,進而剪布、縫紉,製作出剛好適合身型的服裝。

這次參加的課程共有 8 天課程,每次 7 小時,課前會收到單位的通知單,可以先訂購相關的工具,單位會直接以廠商價錢售賣給學員。

▼ 第一堂課就是密集的繪圖,學習三款裙子及長褲的打版,在正式描繪 1:1 比例的紙型前,先以 1/4 比例描繪一遍,還要學習每個部位的名稱及相關符號的意義,就能看懂各種服裝設計的原型圖。

▼ 用 1/4 比例描繪過一遍後,就是直接以 1:1 比例畫紙型,每條線都要量得愈準確愈好。

▼ 紙型畫好後,剪下來用珠針固定在布上,用粉土在布上沿著紙型畫線,還要記得預留縫份,再來裁布。

▼ 小時候家政課不認真的 Kriti,早已完全忘記如何操作縫紉機,來聽老師的講解趕快做筆記。

▼ 初學者要先多練習控制縫紉機的速度和角度,才不會把線縫得歪歪斜斜的。

▼ 好不容易做好一件百摺綁帶短裙,遠看還能騙一下人,近看就是很多細節縫錯或小瑕疵呢,但無論如何也是完成了第一件自己打版製作的衣服。

▼ 繼續跟著老師的講解做了洋裝、襯衫的打版繪圖,光是襯衫就有一般立領、蝴蝶結領兩種款式,最基本的打版都學會了,只要利用不同圖案或不同材質的花布當材料,就已經可以做出不同的衣服。

▼ Kriti 的第二件做了簡單的圓領無袖洋裝,看起來好像款式簡單,但是協邊口袋的做法,以及製作領口及袖口的滾邊,也是隱藏了不少需要練習的技巧。

▼ 最後還把長褲的紙型修改做了一件短褲,因為褲子的版型由四片組成,做起來難度較高。

▼ 因為初學縫紉動作慢,後來也沒有時間在課程結束前把襯衫做完,不過也是學到不少製作服裝的技巧,現在再參考製作衣服相關的書籍都看得懂了,就來慢慢練習繼續更多布手作吧!

 

*** 此篇文章 Kriti 並無商業合作,純粹分享心得給有興趣的朋友 ***

財團法人紡織產業綜合研究所
http://training.ttri.org.tw/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