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零錢帶著走-手縫皮革貝殼零錢包

之前在【認識手工皮革,製作實用的禮物】介紹過,用皮革為素材可以做出很多實用又有質感的小禮物,例如適合手工皮革初學者的【隨身帶的實用禮物-手縫真皮手機套(極簡版)】,這篇再來介紹一款簡易的零錢包~

這篇製作貝殼型的零錢包,故意設計成可以放入提款卡或悠遊卡等的大小,也可以放入對摺的紙幣,方便午飯時隨身帶,簡約又實用的款式用來一定不會被拒絕的吧!

另一款 Kriti 製作的零錢包:

付零錢更有效率-一目了然零錢包

【手縫皮革貝殻零錢包】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基本的手工皮革技能


回到目錄

【材料】

  1. 皮革
  2. 皮革用染料
  3. 皮革用縫線
  4. 拉鍊

回到目錄

【工具】

  1. 裁皮刀
  2. 皮革縫針
  3. 強力膠
  4. 菱斬-皮革打孔工具

回到目錄

【步驟】

  1. 先在紙上畫出用來剪裁皮革的紙樣,如果是對稱的形狀,建議把紙對摺後再畫出形狀的 1/2 ,或對摺兩次後畫出形狀的 1/4 ,避免畫得不對稱令成品有瑕疵喔!
    p-916-2
  2. 先將剪好的紙樣按照成品的樣子摺起來,評估樣式是否合乎預期,量度拉鍊長度是否適合。
    p-916-3
  3. 紙樣確定後就直接在皮革上畫圖及裁剪出形狀。
    p-916-4
  4. 按自己喜歡的顏色染上皮革顏料,染色後用皮革用蠟磨上表面,整個變得亮亮的。
    p-916-5
  5. 使用床面處理劑打磨皮革的邊沿,下圖可見下面的邊緣沒有打磨比較粗糙,上面的邊緣經打磨後變得亮滑。
    p-916-6
  6. 把皮革摺成零錢包形狀,旁邊以強力膠黏固。
    p-916-7p-916-8
  7. 用菱斬在皮革接合位置打孔,待黏上拉鍊後再縫合。
    p-916-9
  8. 拉鍊沿著零錢包的開口邊緣用強力膠黏上。
    p-916-10
  9. 沿著黏拉鍊的零錢包邊緣,用菱斬打孔。縫線的方法可以參考【手縫皮革基本講解-穿針、縫線、收針】。
    p-916-11 p-916-12
  10. 縫好零錢包的兩邊接合處及拉鍊開口處就完成囉!Kriti 這次做的零錢包大小可以放入提款卡、悠遊卡及對摺的紙幣,還加上小提帶方便隨手擕帶。
    p-916-13

回到目錄

【心得】

就算不用皮革,同樣的版型也可以用稍厚的布料來做零錢包,用上不同的印花布料就有不同的感覺了!

皮革的圓邊打孔要用二菱斬,避免用四齒以上的菱斬令打出的孔無法貼近圓邊,縫線後會變的醜醜的!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