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縫皮革基本講解-穿針、縫線、收針

相信大家都希望 DIY 一些實用的小禮物送給朋友,手工皮革便可製作出多樣化又能應用在日常生活中的皮件。

之前在【認識手工皮革,製作實用的禮物】簡單介紹過手工皮革的幾個簡單步驟,這篇 Kriti 便針對縫線作更詳細的步驟講解。

皮革的手縫方式,與布料的手縫不太相同,這篇針對穿針、縫線、收針來簡單講解,讓初學的朋友了解皮革的手縫方法。

【手縫皮革基本講解-穿針、縫線、收針】

  1. 材料
  2. 工具
  3. 穿針
  4. 縫線
  5. 收針
  6. 心得

回到目錄

【材料】

  1. 已經打孔的皮革
  2. 皮革用縫線

回到目錄

【工具】

  1. 皮革用手縫針

回到目錄

【穿針】

  1. 量度要縫的長度,取約 4-5 倍長度的縫線剪下。注意若要縫合較厚或同時縫合多片皮革,便需要更長的縫線。
    p-454-1
  2. 縫線其中一邊穿過手縫針的孔,到了跟手縫針差不多的長度,用針頭穿過縫線。
    p-454-2
  3. 同樣方法在縫線每隔約 1cm 的位置,以 S 形將針頭再穿過縫線 2 次。
    p-454-3
  4. 針頭再過縫線 3 次後,以手指握緊縫線,由針頭位置向下拉,超過針尾。
    p-454-4
  5. 將縫線拉直至平順,穿針完成。
    p-454-5
  6. 手縫皮革採用兩枝針從表面及底部以 8 字交叉穿線的方式縫製,因此縫線兩端都用同樣方法穿上縫針。
    p-454-6

回到目錄

【縫線】

  1. 將穿好針的縫線,由第 1 個孔開始穿過打好孔準備縫合的皮革。
  2. 由皮革正面的縫針 A 針開始,穿過第 2 個孔到另一面皮革背面。
  3. 到皮革的背面,將另一支縫針 B 針穿過第 2 個孔到皮革正面,B 針的縫線在第 2 個孔裡面與 A 針的縫線形成交叉,用雙手將交叉稍為拉緊,令縫線更鞏固。
  4. 又回到皮革正面,把剛穿過來的 B 針再從第 3 個孔穿回皮革背面面。
  5. 重複以上動作,將兩針互相交叉穿過皮革兩面,直到縫製完成。
    p-454-11

回到目錄

【收針】

  1. 縫製至最後一個孔後,將縫針回到上一孔,從兩片皮革的中間穿出。
    p-454-12
  2. 把多餘的縫線剪斷。
    p-454-13
  3. 用針頭或錐子,把剪斷仍多出的縫線塞進兩片皮革的中間隱藏起來。
    p-454-14
  4. 兩條縫線都以同樣方法收針,將線隱藏在兩片皮革中間,皮件便縫製完成。
    p-454-15

回到目錄

【心得】

兩針交叉縫製時,緊記要每針都以同一位置穿孔,例如 A 針由 B 針的縫線上方穿孔,則整片皮革縫製時,也要保持 A 針由 B 針的縫線上方穿孔,才能保持縫線後的整齊,讓成品更美觀。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