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手工皮革,製作實用的禮物

當初迷上手工皮革,只因為製作出的成品多樣化,既實用又耐用,自用送禮都得宜。不過手工皮革所需的工具種類繁多也不便宜,若只想體驗一下的朋友,要花大錢齊備工具實在有點不划算。

這篇以簡單的皮件製作步驟為例,介紹手工皮件的所需工具及製作方式,讓想入門的朋友能大概了解。

本篇以五個步驟來簡單講解皮件的製作過程。

1. 選購皮革

常見的皮革可分為牛皮、豬皮、羊皮等,每種皮革也有分動物的不同部位及處理方式,在此就先不詳細講解,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搜尋皮革相關資訊或直接向店家查詢。

皮革是依動物形狀裁下的表皮,通常都是半片或整片販售,此外也會有動物身上原本的紋理或傷痕,雖然可能令表面不平滑及染色不平均,但在設計皮件時可運用外袋遮掩,或將傷痕部分的裁皮用於成品不明顯處,甚至接受這些紋理使你的皮革成品更有特色。


保留皮革本身的傷痕,令皮件更有獨特品味。

2. 畫圖及裁切

坊間的皮革相關書籍都有提供皮件紙樣可直接使用,但自己設計的樣式就更符合自己的使用需求。先在紙上畫上自己的設計,將紙樣套在皮革上,再用美工刀或裁皮刀將組件切出。

3. 皮革染色

皮革染料可分為水性及油性,水性染料讓顏色更能滲透皮革內層,油性染料讓皮件表面色彩飽和更具光澤。通常皮革會先用水性染料塗上一兩層風乾後,再用油性染料將表面刷亮。

皮革染色可運用不同的毛刷,甚至只用棉布沾上染料後均勻塗抹即可。染色的過程也是很考驗技巧的部分,初次染色的新手可能會因染料的沾量或施力不均勻令染出的色彩不平均。


設計皮件樣式或使用坊間提供的紙樣,裁切皮革並染色。

4. 打孔及安裝五金

皮革染色後便進行打孔的動作,打孔工具通常使用菱斬或平斬,對準需皮革上要縫線的位置並以鎚子敲打,打孔是否對齊直線會大大影響皮件的縫線效果。

皮件的設計上可能會使用五金,如金屬鈕扣及固定扣等,也需要專用的工具將五金固定於皮革上。


在皮革邊緣使用菱斬打孔。

5. 縫線

縫線是把每個裁切出的組件縫合成皮件,大概是最花時間的步驟了,但是成品的美觀及是否穩固十分依賴縫線的技巧。通常皮件使用兩枝針從表面及底部以8字交叉穿線的方式縫製,而且每一步用雙手將線拉緊,讓手縫皮件比機器縫製的皮件更鞏固。

新手也要注意每步縫線的穿線方向,這會影響皮革成品整體的美感,每針每線都必需在孔的同一位置穿過,因此縫線也是新手最先練習的地方。

縫線詳細講解:【手縫皮革基本講解-穿針、縫線、收針

縫線的技巧大大影響皮革成品的美感。

這篇只是約略對手工皮革的簡單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先參考手工皮革相關的網路資訊及專業書籍,Kriti 之後也會對每個步驟分享更詳細的製作經驗及心得,記得持續留意我們的文章喔。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