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貴質感與實用並重-簡約手縫真皮手袋

手袋包包,總是女生們永遠缺少的物品,便宜的手袋使用人造皮革,容易破損掉不夠耐用,但耐用的真皮手袋卻又需要不少花費。

假如並不是那麼重視名牌,只想要一個真皮實用的手袋,其實利用手工皮革來製作手袋也很簡單的!

在 Kriti 之前的【認識手工皮革,製作實用的禮物】,已經簡單介紹過手工皮革的幾個步驟:裁切、染色、打孔、縫線。這篇 Kriti 以自己設計的真皮手袋來示範如何完整製作一件手工皮革成品。

但當中的細節牽涉的範圍太大,例如裁切布革時手握裁皮刀的方法、染色的材料和比例,則請大家先參考更專業的手工皮革相關書籍了。

另一款 Kriti 設計並製作的皮包:

文青簡約風格-手縫牛皮原色側背包

【簡約手縫真皮手袋】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需要基本的手工皮革製作技巧


回到目錄

【材料】

  1. 皮革-手袋表面及手袋內裡(內裡可用一般防水布取代)
  2. 皮革染料
  3. 皮革縫線
  4. 拉鍊

回到目錄

【工具】

  1. 裁皮刀/美工刀(界刀)-裁切皮革
  2. 菱斬-皮革打孔工具
  3. 棉布(可用棄置的衣物)-皮革染色用
  4. 手套-皮革染色時保護雙手
  5. 皮革縫針-手縫皮革使用

回到目錄

【步驟】

  1. 先在紙上畫圖,按紙樣設計裁切適當的皮革。
    p-825-1
  2. 因為想在手袋側面製作暗袋,依拉鍊的長度裁切開口的位置。
    p-825-2
  3. 皮革染上喜歡的顏色,其實即使皮革不染色,沿用原色也不賴(即這次製作的手袋手把顏色)。
    p-825-3
  4. 製作隱藏在側面的暗袋,在皮革剛裁切的開口處黏上暗袋內裡及拉鍊待縫合。
    p-825-4
  5. 拉鍊與開口處黏合後打孔,與暗袋一起縫合。
    p-825-5
    p-825-6
  6. 另要製作手袋的內裡,量度手袋的大小剪裁豬榔皮或防水布。
    p-825-8
  7. 手袋內裡可以製作更多暗袋,放置手機或鑰匙等用途。然後將整個內裡縫上手袋上層的拉鍊,成為一個獨立的袋子。
    p-825-9
    p-825-10
  8. 把手袋外層的皮革如下圖對折,把相同顏色的部分黏穩並縫合,手袋成形。
    p-825-13
  9. 純色的手袋有點單調,Kriti 在手袋頂層加了上蓋,即使手袋忘了拉上拉鍊,還有蓋子以磁扣扣住防止物品掉出。
    p-825-11
  10. 手把的部分,以兩片長條形皮革,中間部分對折、黏穩並縫上,尾端可用皮帶斬裁成較優美的弧形。
    p-825-14
    p-825-17
  11. 手把黏上手袋,要注意手把兩端要左右對稱,打孔並縫合。p-825-18
  12. 把內裡的袋子放進手袋外層的皮革,沿手袋頂端的邊緣黏上縫合。
    p-825-20
    p-825-21
  13. 一個自己親手從裁切、染色、縫製都一手包辦的真皮手袋,還不是專業的皮革工匠,也許做出來會有點小瑕疵,但那份滿足感就是熱愛 DIY 的原因啊!
    p-825-22
    p-825-23
    p-825-24

回到目錄

【心得】

對於手工皮革無從入手的朋友,無論香港或台灣都有不少皮革專賣店,開設手工皮革課程,大家可以去詢問看看。

過有些課程價錢不便宜,但除了教學費用,課程所選用的皮革品質也會有差別,不過 Kriti 建議新手無需太講究皮革品質,因為剛學習難免打孔及縫線歪掉,先把功夫熟能生巧再慢慢挑選皮革。

預算不多的朋友,可以像 Kriti 一開始是看手工皮革相關書籍自學的,雖然後來也有到皮革專賣店上課兩次,但師資參差不齊,記得先試試搜尋參考網路上對課程的評價。

手工皮革所需的專用工具很多且價格不算便宜,建議只想嘗鮮試玩的朋友可以先參加相關課程試玩再作決定,或市面上有些把染色及打孔等大部分工序處理好的皮革材料包,只需自己縫線即可完成,有興趣的朋友也可在網路搜尋看看。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