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過新的一年-DIY座枱翻頁月曆

又即將到了年底,只剩兩個月,又準備踏進新的一年了。

新一年新開始,或者您已經準備好很多要實踐的計劃,要學好外語,要考到證照,或是計劃要和心愛的人在明年出國旅行,這些夢想和計劃,通通都要寫下來,訂在明年的某個日期為目標。

怕對方善忘嗎?那給他送一個明年的月曆,都為他記下來吧。親手做的月曆,更能讓對方知道,您是多麼期待與他一起渡過明年的每一天。

在【陪伴你365天-手工拼貼自製座枱月曆】這篇 Kriti 介紹過純手工剪貼的月曆,但有些朋友能準備的時間不多,或是覺得自己不夠手巧的話,這次我們偷懶一點,只要利用電腦設計好月曆,再加上少許手工,也能做出獨一無二的月曆!

【DIY座枱翻頁月曆】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無需任何技能,只需簡單剪貼。


回到目錄

【材料】

  1. 厚卡紙
  2. 包裝紙
  3. 相簿透明套
  4. 活頁扣
  5. 手工紙/畫紙

回到目錄

【工具】

  1. 剪刀/美工刀(界刀)
  2. 膠水/雙面膠帶
  3. 電腦及 Photoshop、Pixlr Editor 等圖片處理軟體
  4. 印表機(Printer)
  5. 打孔機

回到目錄

【步驟】

  1. 利用軟體來排版月曆日期的表格,Kriti 習慣用 PowerPoint 來設計月曆表格後再右鍵另存圖片,若想偷懶的朋友可以直接搜尋「2015月曆下載」來找適合的月曆使用。
    p-635-3
  2. 以 Photoshop 等圖片處理軟體,來把您想作為月曆背景的圖片將月曆表格併合。沒有 Photoshop 的話,Kriti 也很推薦一個可直接在瀏覽器處理圖片的 Pixlr Editor,功能已足夠使用,而且免費也無需安裝!
    p-635-2
  3. 把沒有用的相簿剪出透明套,稍後用來放置印出的月曆頁。沒有相簿也可在文具店購買透明書套來用。
    p-635-4p-635-9
  4. 把設計好的月曆印成與透明膠套相同大小,剪下待用。
    p-635-14
  5. 用畫紙或稍有厚度的手工紙,剪成與透明膠套相同的長度,對摺以雙面膠帶貼在開口處其中一邊。
    p-635-10p-635-11
  6. 利用厚卡紙作為座枱月曆的底座,Kriti 用了有點厚度的廣告卡紙來物盡其用,再貼一層包裝紙來修飾。
    p-635-5
  7. 底座以厚卡紙摺成三角形,底部黏住使整個底座能穩固站立。
    p-635-6p-635-7
  8. 底座的上方量度左右兩個對稱位置,用打孔機打洞。
    p-635-8
  9. 剛貼上紙條的透明膠貼,也量度出與底座相同的位置打洞。
    p-635-12
  10. 做出 12 個透明膠套,用來放置 12 張月曆頁。
    p-635-13
  11. 把印好及剪裁好的月曆頁放進透明膠套,月曆頁還可以隨時更換。
    p-635-15
  12. 以活頁扣將透明膠套扣在底座上,翻頁月曆就完成了。
    p-635-16 p-635-17
  13. 由於有朋友想參考 Kriti 設計的月曆背景圖案,這裡就貼上部分月曆頁面給大家參考囉!
    calendar2011_01 calendar2011_02 calendar2011_03 calendar2011_04 calendar2011_05 calendar2011_06 calendar2011_07 calendar2011_08 calendar2011_09 calendar2011_10 calendar2011_11

回到目錄

【心得】

月曆背景圖片可以像 Kriti 一樣,利用您們所用的代表公仔來拍出有趣照片,或是用您們曾經旅行時拍攝的照片,配搭當時的月份,作為您們的難忘回顧。

在送出月曆前記得先寫上特別日子的標示,例如您們的紀念日、您們約定要出國旅行的日子,在翻開新月曆的時候,才能更期待您們的新一年!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