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手縫皮革站立式筆筒形筆袋/工具袋

雖然電腦普遍後,執筆寫字的機會愈來愈少了,但偶爾還是需要隨手拿起筆、把瞬間的想法和念頭記在便條紙上的需要。當桌面上放了電腦、鍵盤、滑鼠、手機,再放置散落的原子筆、鉛筆、尺子、螢光筆等,工作範圍實在是一片混亂。

一般的筆袋使用方式是横向擺在桌面,裡面放入太多文具時不容易拿取,也很佔桌面空間。於是產生一個念頭,想要把文具都整齊放置好、又能省桌面空間、方便拿取文具、方便隨身携帶的,就非一個站立式筆筒形筆袋莫屬了!

其實市面上已經有很多不同款式的站立式筆筒形筆袋,所以可以直接參考各款樣式,來設計出最符合自己使用情境的作品,當然也要挑款式簡約、容易製作的,才能減少 DIY 失敗的機會。

Kriti 這款也是參考了某品牌的站立式筆袋的設計,但是改成用皮革製作,更工作桌面也更有品味!

【DIY手縫皮革站立式筆筒形筆袋/工具袋】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回到目錄

【技能】

基本的手縫皮革技能


回到目錄

【材料】

  1. 生膠
  2. 蠟線
  3. 皮革
  4. 拉鍊

回到目錄

【工具】

  1. 木槌
  2. 間距規
  3. 上膠片(塗抹強力膠)
  4. 菱斬
  5. 膠板
  6. 美工刀

回到目錄

【步驟】

  1. 開始製作前,先用紙打版畫圖,確定設計合乎預期。若是使用固定長度的拉鍊,必須考量筆袋整個開合長度要符合拉鍊長度,另外也把預期會放進筆袋的文具拿來量度實際長度。
  2. 紙樣裁剪出來,用膠帶模擬做法及製成品的樣本,確定無誤才裁切皮革。
  3. 把剛黏貼紙樣的膠帶拆除,直接舖在皮革上畫圖。筆袋外層使用比較有厚度的牛皮,才能令筆袋自行站立;中間層由於隨著筆袋拉鍊開關,需要能摺疊收入拉鍊內,使用既柔軟可摺疊、又能保持少許靭度能支持筆袋展開的豬榔皮。
  4. 先把外層與拉鍊利用生膠黏合,拉鍊與皮革轉角位置的黏貼需要技巧,要很有耐心處理。使用生膠來黏貼可以在沒貼好時隨時撕下而不損皮革,是黏貼拉鍊的好工具。
  5. 偶有失誤,由於繪畫紙樣時沒算到縫份,中間層黏貼後筆袋的張開角度比預期小,撕下來重新裁剪另一片中間層。
  6. 在沒有圓規而繪畫圓形的小訣竅,就是拿現有的圓形物品來依照繪畫,這次出動了 Starbucks 的杯墊。
  7. 重新裁剪一片更寬的中間層,確定符合預期的效果後,就可以開始打孔縫線了。
  8. 想到橡皮擦放進站立式筆袋會不好找,在中間層再加設一個小口袋,給橡皮擦專用。首先看看拉鍊合上時中間層的效果,決定小口袋的位置。
  9. 免得防礙拉鍊開合,橡皮擦小口袋縫在這個位置。
  10. 只要前面的黏貼工作都準備好,最後把拉鍊、中間層豬榔皮與外層黏貼的部分打孔、縫線,筆袋就完成了。

  11. 小豬拉鍊頭,為筆袋增添一點活潑。
  12. 即使合上拉鍊的筆袋也可以自行站立,形狀像一艘帆船。
  13. 只要打開拉鍊,馬上變身成為一個筆筒,文具拿取好方便,又能省桌面空間!

  14. 如果想要筆袋開口更大,還可以把上面打開的部分向後反摺,放置的文具都一目了然!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