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緻木器美學車床工藝班-課程心得

熱衷於各種 DIY 的 Kriti 也少不了來學學木工車床,這篇來介紹社團法人台灣木器車床工藝協會舉辦的【精緻木器美學車床工藝班】,讓有興趣的朋友了解課堂裡學些甚麼!

如果是台灣工作有勞工保險身份,就可以獲得政府的產業人才投資計劃補助高達八成的課程訓練費用。

精緻木器美學車床工藝班-社團法人台灣木器車床工藝協會
https://tims.etraining.gov.tw/timsonline/index3.aspx?OCID=113857

▼ 車床就是將木塊固定上去然後轉動的機器,在木塊轉動的時候以刀具削成想要的形狀,製造出各種木器作品。

老師會一步一步慢慢講解和示範,車床機器的使用方法,及各種刀具的用途,然後是學員自行上機練習。

▼ 由於車床是高速轉動的機器,使用上也要特別注意小心。安裝木塊前先用尺找出木塊的中心點,畫線標示。

▼ 原本方形的木塊,經過刀削後慢慢變成圓柱形的木塊。


▼ 前幾堂都是學習基本功,把木塊車成不同的弧度,學會控制車成想要的形狀。

▼ 等基本功都熟練後,就開始製作簡單的木器作品了,像是下面的葫蘆。

▼ 製作過程中老師和助教都會很用心來指導,指正錯誤的握刀方式,也會根據學員想做的作品給予建議,即使是車床新手也很快能掌握技巧。

▼ 當第一次做出車床作品,也是很有成就感呢!

▼ 當然也有失敗的例子,像是車到中途因為握刀不穩,衝擊到木塊而斷掉。

▼ 課程後面要學習更有難度的作品,例如老師範例的這個容器蓋子上的裝飾。(忘記它的專有名詞是甚麼)

▼ 經過之前製作文昌筆不小心車斷掉的經驗,這個尖端很細的作品更要小心翼翼。

▼ 還好有順利做出完成品!老師還會教如何手染上色,令作品更有特色。

▼ 最後一堂課的作品也很有難度,學習把軸心偏移做出偏軸開口的瓶子。

 

▼ 雖然製作方式都看似不簡單,但是遇到問題儘管問老師或助教,他們都很熱心來教導,所以也順利的做完各種作品。

▼ 因為是課程最後一件作品,製作過程更用心了,細緻的打磨加上老師幫忙拋光,一塊木頭完全變成一個藝術作品呢!

▼ 整個課程共有 11 堂,下面都是 Kriti 在課程中完成的作品,木器車床真的很好玩喔!

*** 此篇文章 Kriti 並無商業合作,純粹分享心得給有興趣的朋友 ***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