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學縫紉-DIY防水布小提包

之前利用防水布製作的作品有【DIY 防水電腦保護套】,這次 Kriti 收到友情訂單,一位媽媽朋友希望有一個防水包可以裝寶寶用品、又不怕下雨天時因為忙著撐傘和抱小孩令包包裡的東西被淋濕,所以設計了這款可以盡量不讓雨水流進內部的防水小提包!

參考了市面很多防水包的設計,大多是以防水拉鍊或是用上捲式開口設計,避免雨水透過拉鍊接縫的位置進水。但 Kriti 沒那麼專業不懂得縫防水拉鍊,而上捲式開口對經常忙著拿取寶寶用品的媽媽來說又有點麻煩,所以利用上掀蓋子來盡量防止雨水透過拉鍊淋進包包裡。

【DIY 防水布小提包】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回到目錄

【技能】

基本的手縫技巧,或是使用縫紉機


回到目錄

【材料】

  1. 喜愛圖案的防水花布
  2. 防水裡布
  3. 拉鍊
  4. 磁釦

回到目錄

【工具】

  1. 剪刀
  2. 縫紉機 / 手縫針

回到目錄

【步驟】

  1. 選購喜愛的防水布料,推薦台北永樂市場二樓的布料售賣區,有各式各樣的花布可以挑選。
  2. 與 Kriti 之前幾款手縫皮革包一樣,以【DIY手縫皮革技巧—以紙樣試作托特包】的方式製作,根據想做的包包尺寸來裁剪布料。
  3. 把前後兩片正面對正面縫合,再翻回來成為包包主體。


  4. 以相同的尺寸及方式縫製裡布,作為包包的內裡層,因為是防水包也特別挑了防水的裡布。
  5. 內裡層放進包包外層,喬好形狀將開口邊緣對齊。
  6. 按照包包的長度剪兩個長片布料,與拉鍊縫合。

  7. 把拉鍊縫上包包的開口兩邊。
  8. 開口邊緣包覆裡布往下摺約 1.5 – 2 cm,包包開口邊緣縫一道壓線,同時可以把內裡層固定。
  9. 其實應該要先縫包包背帶,再做步驟 8,才能將背帶與包包外層縫線藏於裡布內。
  10. 最後縫上蓋子及固定蓋子的磁釦,防水布小提包就完成了。

  11. 用上蓋覆蓋拉鍊開口範圍,雖然無法完全防水但也減少雨水直接淋進包包內部了!
  12. 經過浴室蓮蓬頭的測試,不敢說完水防水,但也有不錯的作用呢。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