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 手作大紅色皮革六孔活頁筆記本

Kriti 這次收到的友情訂單是 B5 尺寸的六孔活頁筆記本,製作方法跟曾經做過的《皮革原型風格設計-DIY皮革活頁手帳本》差不多。

但這次用的是朋友選定的紅色皮革,質地較柔軟,需要貼膠片來加厚增加筆記夾的硬度。另外也第一次製作插梢式的筆記本釦帶,不加五金釦子的外表又更有質感。

如果想要參考其他 DIY 手作皮革筆記本的款式,還有比較輕便的《DIY 手工皮革-活動內頁手帳本》。

【DIY 手作大紅色皮革六孔活頁筆記本】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基本的皮革手縫技巧,可參考【手縫皮革基本講解-穿針、縫線、收針


回到目錄

【材料】

  1. 皮革
  2. 皮革縫線
  3. 六孔活頁夾
  4. 砂紙
  5. 床面處理劑
  6. 邊油

回到目錄

【工具】

  1. 裁皮刀-切割皮革用
  2. 皮革縫針-縫合皮革用
  3. 強力膠-黏固皮革用
  4. 菱斬-皮革打孔用
  5. 鎚子-敲打固定四合扣用
  6. 牛仔扣斬-固定六孔活頁夾用
  7. 皮帶斬-插梢式釦帶收邊

回到目錄

【步驟】

  1. 開始裁皮前都建議用紙打版,確認適合的尺寸後再裁切皮革。
  2. 筆記本的本體用三片皮革,外側一整片及內側加厚的兩片。
  3. 利用膠片加厚,用強力膠黏貼內外側皮革之間再縫合。

  4. 外圍縫合前預留插銷式釦帶的位置,黏合後一起打孔縫合。

  5. 兩邊縫合後,中間根據活頁六孔夾的寬度裁切一片皮革,形成整個筆記本的厚度。

  6. 活頁六孔夾對準中間位置後打孔,然後裝上空心釘,用牛仔釦斬或菊花斬來安裝。
  7. 最後把筆記本用砂紙磨邊、塗抹床面處理劑及邊油,用磨邊工具把邊緣磨滑。
  8. 做好的皮革活頁筆記本,因為使用全真皮,不會像人造皮革因為久用脫落掉皮,反而愈用愈光亮,不管是工作、學習筆記或個人手帳都適合,也是送禮的好選擇!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