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縫皮革筆記型電腦保護套兼A4文件信封夾

這次想要利用手縫皮革製作一份有紀念的手作禮物給朋友,因為不想為朋友增添多餘用不到的物品,希望是在朋友的日常上能用得上的實用品,思考了很久決定製作一個多用途的-筆記型電腦保護套兼A4文件信封夾,就算是在家裡收納一些畢業證書或工作合約等個人文件也會用得到是吧!

Kriti 之前類似的作品有平板電腦保護套及隨身包兩用-DIY信封式皮革包,可拆式掛勾可以接上背帶成為隨身小包。這次 A4 大小尺寸以公文袋的形式設計,也仿照公文袋的繞繩開關,以皮革取代傳統的牛皮紙感。

【手縫皮革筆記型電腦保護套兼A4文件信封夾】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回到目錄

【技能】

基本的皮革手縫技巧,可參考【手縫皮革基本講解-穿針、縫線、收針


回到目錄

【材料】

      1. 皮革
      2. 床面處理劑
      3. 皮革縫線
      4. 棉繩
      5. 邊油

回到目錄

【工具】

  1. 裁皮刀/美工刀-切割皮革用
  2. 皮革縫針-縫合皮革用
  3. 菱斬-皮革打縫線孔用
  4. 鎚子-皮革打縫線孔用
  5. 砂紙-磨平皮革縫合邊緣
  6. 皮革磨邊器

回到目錄

【步驟】

  1. 這次作品用了與【皮革行李箱造型側背包】及【側斜後揹三用電腦休閒包】同樣的意大利蠟染植鞣牛皮,這片皮革有一陣獨特香味,表面也充滿光澤。
  2. 量度適合放置筆記型電腦及 A4 文件大小的尺寸後,在皮革上劃線及裁切,這片皮革的床面比較多毛屑,避免完成品放進去的電腦及文件沾到毛屑,先在皮革裡層刷一層床面處理劑把毛屑磨平。
  3. 遵循皮革本身的不規則形狀,這個信封夾的開口用了不規則三角形的偏左開口設計,也為作品增加了點時尚感。
  4. 將信封夾的前後片皮革裁切好,這次為了減少打洞打歪破壞美感以及溢出的強力膠沾到電腦,沒有採用黏貼後打洞的方式,而是對齊兩片皮革的位置各自打洞後直接縫合。

  5. 皮革縫合後用砂紙磨平邊緣,塗抹邊油並用打磨器把邊緣磨至光滑。
  6. 用另一片原色牛皮裁出兩片圓形皮片,仿照公文袋的繞繩開關,在圓形皮革中央縫在信封夾的三角形開口上下側,同時把棉繩縫上去。

  7. 棉繩末端縫一個小皮片讓繞繩開關時更順手。
  8. 不規則三角形信封口及撞色的圓形開關增添了作品的特色,當作手提包也不失禮喔!
  9. 信封包的尺寸可以放置 13″ 筆記型電腦,也可以放置 A4 大小的文件,一物多用途!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