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工業風傢俱-簡易自組水管松木茶几

這次製作的工業風水管實木茶几,是 DIY 工業風傢俱的最基本款式,製作方法簡單,只要肯動手就能親手做!

自從去年製作了【家庭小木工初體驗-DIY入門簡易小木凳】,這次再來做茶几!

如果對水管的規格和組件還不熟悉,可以看看上一篇 Kriti 為大家介紹的【認識水管規格】。

自己選購喜歡的實木板,刷上喜歡的顏色,比坊間售賣的貼皮 MDF 密集板更耐用。

以 4 支桌腳加上 H 字型支架,令桌子穩固,無論想做茶几、書桌、餐桌還是長板凳,只要改變桌腳的水管長度及 H 字型支架的大小,都可以用同樣的製作方法來完成!

【DIY工業風傢俱-簡易自組水管松木茶几】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 先了解各種水管規格,可以先看看【認識水管規格
  • 會使用電鑽工具可以在裝螺絲的過程更省力

回到目錄

【材料】

  • 3/4吋 水管 30cm-7 支
  • 3/4吋 水管 12cm-8 支
  • 3/4吋 T 型三通-6 個
  • 3/4吋 連接零件-2 個
  • 3/4吋 法蘭片-8 個
  • 金屬用噴漆
  • 木板 115 x 50 cm
  • 螺絲

有關木板採購可參考【DIY家庭小木工-去特力屋採購木板


回到目錄

【工具】

  • 螺絲起子
  • 電鑽工具

回到目錄

【步驟】

  1. 先畫設計圖,最基本的水管製傢俱都可以使用這個 H 字型支架,一個簡單架構就可以製作不同的工業風傢俱。
    p-2943-18
  2. 採購的水管都會有一層防鏽油保護,手摸起來會髒髒的,可以先用布加肥皂水擦乾淨,風乾後噴上防鏽漆。顏色可以按自己喜好,也有人保留水管原色,只噴上透明漆做防鏽保護,但 Kriti 覺得黑色水管最容易搭配。
    p-2943-1
  3. 噴漆這個步驟要慢慢來,噴一層約風乾 10 分鐘後再轉位置噴下一層,這是比對原色與噴上黑色漆的差別。
    p-2943-2
  4. 把水管噴均勻並風乾後,就可以按著設計圖組裝了。首先把 3 支 30cm 水管用連接零件組起來。
    p-2943-3
  5. 兩端接上 T 型,再接上 12cm 水管,成為 H 字型支架。
    p-2943-5
  6. 桌腳的部分用 12cm 水管,兩端分別接上 T 型及法蘭片。
    p-2943-4
  7. 桌腳接上 H 字型支架,上面接 30cm 水管及法蘭片,成為桌面木板支撐。
    p-2943-6
  8. 再來是處理木板,Kriti 在 B&Q 買了 115 x 50cm 的松木板,大小適合不需要再切割。如果想保留木板原色,就可以直接安裝在水管支架上,不過 Kriti 想刷成較深的橡木色,買了木板保護漆上色。
    p-2943-7
  9. 可以按自己喜歡的顏色來決定刷幾層漆,每刷一層等風乾後再刷。
    p-2943-8
  10. 這是未上色與刷一層漆後的顏色比對。
    p-2943-9
  11. 喜歡顏色較深,共刷了三層的效果。
    p-2943-10
  12. 木板風乾後,把水管支架倒過來放在木板上,劃記號準備鑽孔。
    p-2943-11
  13. 鑽孔的小技巧,把螺絲的長度量度在鑽頭上,用膠帶貼上標記,鑽孔至膠帶位置便停止,避免鑽孔時鑽太深。
    p-2943-12
  14. 裝螺絲的小技巧,上螺絲前在洞口擠一些白膠,可以令螺絲鎖進去時與木板更密合。
    p-2943-13
  15. 裝上螺絲把法蘭片與木板接合。
    p-2943-14
  16. 四個角落都裝好之後,反回來就是完成品了。
    p-2943-15
  17. 成品看起來不輸外面賣的茶几吧!而且實木的桌板,比外面大部分賣的貼皮木板更高級呢!
    p-2943-16
    p-2943-20
  18. Kriti 的品管兼模特兒小龜測試過,在上面走路也沒問題的!
    p-2943-17
  19. 【後記】由於是茶几想放一些雜誌等日常在客廳用到的雜物,後來又在 H 字型支架上增設了木板,多加一個置物層的茶几變成更實用了!
    p-2943-19

回到目錄

【心得】

有關材料的採䐟地點,水管、噴漆、螺絲都在水電材料行就可以買到,木板可以去木材行或直接去 B&Q 特力屋 採購。

噴漆時記得戴口罩,在通風的地方進行,可以噴完用風扇增加風乾的速度。

這款 H 字型的支架設計,可以選擇不同的木板尺寸及水管長度,改做成不同的傢俱如書桌、餐桌或長板凳。

外國比較盛行 DIY 的風氣,如果想參考不同的水管製工業風傢俱,可以搜尋「industrial pipe diy」的圖片或影片來參考更多外國的 DIY 設計。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