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盡心思DIY禮物,對方卻不喜歡?

花盡心思親手做禮物,為的是希望給對方獨特難忘的禮物,讓對方更開心。

很多時候,所花的材料成本及製作時間,甚至比在商店挑選購買現成的禮物更耗功夫。

假若送到對方手上,才發覺自己費心所製的禮物並非對方所喜好,豈不白費工夫,甚至令氣氛變得尷尬?

這篇我們來探討一下 DIY 禮物的 Dos & Don’ts,為對方設計合適的 DIY 禮物,才能讓對方收到禮物時感到獨特又難忘!

Dos

1. 留意對方的喜好,送禮驚喜一擊即中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偏好,不論是卡通圖案、色系、寵物、或是對方的興趣,這大概在對方的日常用品或活動可以觀察出來。送禮物給喜歡貓的朋友,可以在禮物上繪畫貓的圖案;給喜歡攝影的朋友,可以送一個手製相機套;給喜歡旅行的朋友,可以送一個護照夾。

2. 打探對方的需求,製作合適實用的禮物

用心做的禮物,總不想對方收了就放一邊封塵吧?盡量選擇製作一些實用的禮物,例如,送禮對象買了新手機,可以送自製手機套。反過來說,若送禮對象不怕冷,若送圍巾恐怕也派不上用途!

3. 擅用你的專長,給對方一份驚喜

或者你想說自己沒有手工藝的天份,沒辦法手工做禮物。其實,你可以運用自己的專長,例如你是一個電腦工程師,或者你也可以寫一個手機 app,假裝幫對方安裝新遊戲,等對方開啟 app 時彈出生日快樂之類的祝福語,也是一種驚喜!

Don’ts

1. 注意送禮對象的文化習慣,避免送不適宜的禮物

大家也知道在中國民間禁忌送鐘為禮物,因為有「送終」的諧音,送傘也有「散」的諧音,因此要注意送禮對象的文化背景是否有送禮相關的忌諱。

2. 別送自己收到也不會喜歡的禮物

或者你的手藝不是很好,縫線縫歪、成品走樣的東西還是別獻醜了,除非送禮對象跟你感情很要好,不介意你的錯失,否則對方會以為你把做失敗的東西隨便塞給他。

3. 大部分人喜歡的禮物,不一定是對方也喜歡的禮物

你可以在網路諮詢某個年齡層、某個關係的朋友通常想收甚麼禮物,但既然是親手做禮物,就是希望一份 personalize 的禮物,就像有部分女生喜歡收花,但也有女生不喜歡收花啊!有心要取悅對方的話,倒不如先花心思多了解對方喜歡甚麼?

物輕情意重,相信大部分的情況下,收到 DIY 的禮物都能了解送禮者表達的心思。不知大家在送手作禮物上是否有經驗?而你又希望收到甚麼類型的手作禮物呢?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