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您們的一紙承諾-DIY 結婚書約夾/結婚證書套/畢業證書套

隨著歲月的流逝,Kriti 已經從 DIY 情侶小玩意,慢慢也開始 DIY 婚禮小物了,或許再過三五年後,就充滿了 DIY 親子小玩意的文章?

不過 DIY 手作是生活的樂趣,不管到了甚麼年紀,Kriti 都會繼續各式各樣的 DIY 並跟大家一起分享喔!

在無師自通之下,上次製作的【捧在手心上的幸福-DIY緞帶捧花球】居然效果十分好,簡單的配色就能做出屬於自己風格的捧花球,為了搭配同一色系的主題,Kriti 這次用相同的緞帶製作結婚書約夾/結婚證書套,讓那一紙承諾也有一個華麗的包裝!

即使還是學生也沒關係,因為同樣的方法也可以製作畢業證書套,送給您即將畢業的朋友喔!

【DIY 結婚書約夾/結婚證書套/畢業證書套】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不用專業的技能,但一些剪貼工夫還是需要點技巧才能做得漂亮!


回到目錄

【材料】

  1. 厚紙板或塑膠瓦楞紙-比 A4 size 稍大
  2. 厚美術紙- A4 size
  3. 顏色緞帶
  4. 緞布-或任何您喜歡的布料
  5. 蕾絲或水鑽等裝飾

p-888-1
p-888-3


回到目錄

【工具】

  1. 熱溶槍+熱溶膠
  2. 美工刀(界刀)

回到目錄

【步驟】

  1. Kriti 希望證書夾能保持厚度,讓一輩子只有一張的結婚書約不會弄皺或被折到,找了厚 2 mm 的美術紙來作證書的底墊。
    去文具店或書局找厚一點的美術紙或厚紙板都可以,Kriti 對紙材認識不多,這次買的這款叫奶瓶紙,很有趣的名字,有誰知道這名字的由來呢?
    p-888-2
  2. 證書套的外層,Kriti 找了比兩張 A4 稍大的塑膠瓦楞紙再裁剪成適合大小。因為證書夾需要對折,可直接找兩張比 A4 稍大的塑膠瓦楞紙或厚紙板取代,則無需再剪裁。
    p-888-4
  3. 證書夾需要對折,選擇塑膠瓦楞紙有另一好處,用美工刀只切割瓦楞紙的其中一邊,把另一邊保留相連,就直接成為可對折的書夾。
    p-888-5 p-888-9
    p-888-6
  4. 然後把證書夾的外層粉飾一番,Kriti 用這種婚紗常用的緞布來包裝證書夾,表面光滑亮麗,整個感覺很高貴啊!
    p-888-7
  5. Kriti 找了一些蕾絲花邊來裝飾證書夾的封面,感覺婚禮飾品一定要用上蕾絲才夠浪漫啊!
    p-888-8
  6. 把緞布黏貼在證書夾外層的塑膠瓦楞紙,本來 Kriti 想要強力膠來黏,結果強力膠的黃色會滲透使緞布變得很難看!只好改用透明的熱溶槍,或者大家有甚麼透明又能黏固的方法可以推薦呢?
    p-888-10
  7. 用緞布黏把整個證書夾外層包起來黏住,好像小時候用包書膠(透明書套)黏在課本一樣。
    p-888-11
  8. 邊角的位置容易磨損,加上對於黏布沒經驗的 Kriti 在邊角的位置黏得不太好看,只好再黏一層緞帶修飾一下。
    p-888-12
  9. 封面的設計,才是整個證書夾的精華所在!Kriti 用與【捧在手心上的幸福-DIY緞帶捧花球】同樣的香檳金及米白色緞帶,加上蕾絲及一個「囍」字的小吊飾,希望做出一個簡約又優雅的風格。
    p-888-15
  10. 不過,光是緞帶的顏色及粗細的搭配,就讓 Kriti 猶豫不已,果然設計一點都不容易啊!大家又喜歡哪一款呢?
    p-888-16
  11. 回到證書夾的內頁,A4 大小的奶瓶紙兩個對角用緞帶黏上,用來固定證書。注意緞帶不要黏太緊,最好用一張與證書厚度差不多的紙邊量度邊黏對角,免得緞帶黏太緊令證書放進去後會拱起。
    p-888-13 p-888-14
  12. 對角黏好緞帶的紙板,黏在證書夾內頁。Kriti 的想法是右邊放結婚證書,左邊可以放結婚登記當天的照片,當然有些朋友已經拍好婚紗照的,也可以直接黏上去囉。
    p-888-17
  13. 結婚證書夾做好了,把捧花球放旁邊有沒有超搭的!
    p-888-18
  14. 證書夾旁邊可以加上緞帶,綁蝴蝶結來扣緊,或者用魔鬼氈(魔術貼)也是不錯的選擇。
    p-888-19
  15. 最後附上內頁放入結婚書約的樣子給大家參考。
    p-888-21

回到目錄

【心得】

若是製作畢業證書夾,Kriti 建議可用類似畢業袍(學位服)的黑色布,加上代表所屬學系的顏色緞帶來裝飾,這樣穿起畢業袍拿著證書夾拍照一起超搭的啦!

不太會設計的朋友,在網上搜尋「DIY結婚證書夾」應該可以找到不少樣式可以參考,不同的蕾絲、緞帶或水鑽裝飾,搭配起來的證書夾都會獨一無二!

Kriti 第一次做的證書夾也是有些小缺憾,就是內頁的紙板太厚,令證書夾不能完全合起來啦!大家製作的時候,在黏貼緞布的步驟要記得把內頁也放進去,把對折的厚度算進去喔!

p-888-20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