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卡、八達通、名片等多用途-DIY 皮革卡片夾

這篇介紹一款很適合初學手縫皮革的入門作品,而且多用途送禮也很實用喔!

這款卡片夾附上活動掛鈎,可勾在手提包或背包拉錬上,使得搭車刷悠遊卡、八達通時不用再打開包包把皮夾拿出來刷,也能勾在簡潔款的手提包上成為點綴品。
p-2479-1

【DIY 多用途皮革卡片夾】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基本的皮革手縫技巧,可參考【手縫皮革基本講解-穿針、縫線、收針


回到目錄

【材料】

  1. 皮革
  2. 皮革縫線
  3. 四合釦

回到目錄

【工具】

  1. 裁皮刀-切割皮革用
  2. 皮革縫針-縫合皮革用
  3. 強力膠-黏固皮革用
  4. 菱斬-皮革打縫線孔用
  5. 四合釦衝鈕器-安裝四合釦用
  6. 鎚子-旁打安裝四合釦用
  7. 丸斬-皮革打孔安裝四合釦用

回到目錄

【步驟】

  1. 先用廢紙量度所需製作的大小,把皮革裁出長方形,量度時把一般的卡片拿去確認大小及厚度(可放多少張卡片),並預留縫線的空間。
    p-2479-14
  2. 製作這款卡片夾的重要技巧是四合釦的安裝方法,上釦與下釦沒有對準安裝會使卡夾蓋起來不美觀。首先從被蓋一面的中間位置用丸斬打孔。
    p-2479-3
  3. 把四合釦下釦的底座穿過,把突出被釦的部分套上。
    p-2479-4
  4. 用凹面衝鈕器蓋住下釦突出被釦的部分,用鎚子敲打固定。
    p-2479-5
  5. 四合釦的下釦安裝完成。同時把卡片夾的蓋子折下來,對準下釦突出被釦的部分,於皮革上壓出印記,在此位置打孔安裝上釦。p-2479-6
  6. 把四合釦上釦的蓋面穿過,把凹入的部分用凸面衝鈕器套上。
    p-2479-7
  7. 同樣用鎚子敲打,把四合釦上釦固定,安裝好的四合釦能上下對準扣上。Kriti 這款用上貓頭鷹造型的特殊四合釦,令卡片夾更有風格。
    p-2479-8
  8. 然後把卡片夾兩邊塗上強力膠,方便固定打縫線孔。
    p-2479-9
  9. 黏固後用菱斬打孔及縫線,卡片夾的本體就成形了。
    p-2479-10
  10. 為了能勾在手提包上,卡片夾的旁邊用丸斬打孔並裝上活動釦。
    p-2479-11
  11. 簡單實用的卡片夾完成,是 Kriti 送給親友大受歡迎的小禮物喔!
    p-2479-12
  12. 測試一下是否能放入一般卡片。
    p-2479-13
  13. 另附上同樣做法,但採用不同顏色皮革及不同款式四合釦的完成品。手染藍色的皮革配上黃色的縫線來撞色,打上四葉草的特別造型四合釦,適合送贈男生。
    p-2479-22
  14. 大家有認出背面的側背包嗎?這也是 Kriti 之前製作的【文青簡約風格-手縫牛皮原色側背包】,經過使用一段日子後,皮革會慢慢演變出個人特色。
    p-2479-21

回到目錄

【心得】

因為款式簡單又實用,不論哪種場合或送禮對象都很適合!

除了常用的悠遊卡、八達通、名片,也可放入零錢、USB 隨身碟、SD 卡、手機備用電池,或綁在行李箱上成為行李牌,真是萬用的 DIY 小禮物!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