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革原型風格設計-DIY皮革活頁手帳本

雖然現在普遍利用電腦及手機記事,但始終無法取代手寫筆記的那種質感,而且有時上課或開會,也不方便一直埋頭使用電腦,記事本還是不可缺少的隨身物品。

另外也有不少朋友喜愛寫手帳,把每天生活的大小事加上繪圖及剪貼,做成一頁頁色彩繽紛的日記給日後回顧,有質感的手帳本更能增加每日寫手帳的動力。

Kriti 這次做給自己的手帳本,用活頁夾的方式可以隨意增減紙頁,或是換上空白、橫線、或格線不同的紙頁,以後想到甚麼 DIY 的點子也可以隨時寫下來!

【DIY皮革活頁手帳本】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基本的皮革手縫技巧,可參考【手縫皮革基本講解-穿針、縫線、收針


回到目錄

【材料】

  1. 皮革
  2. 皮革縫線
  3. 六孔活頁夾
  4. 四合扣

回到目錄

【工具】

  1. 裁皮刀-切割皮革用
  2. 皮革縫針-縫合皮革用
  3. 強力膠-黏固皮革用
  4. 菱斬-皮革打孔用
  5. 四合扣衝鈕器-固定四合扣用
  6. 鎚子-敲打固定四合扣用
  7. 牛仔扣斬-固定六孔活頁夾用

回到目錄

【步驟】

  1. 先把設計好的版型剪出紙樣(多利用看完的廣告紙喔),並測試尺寸是否符合實際使用情況,再根據紙樣大小裁切皮革。
    p-2149-1
  2. 這次買到的是很有復古風格的深咖啡色牛皮,材質較軟很適合之後做皮包。
    p-2149-2
  3. 在【認識手工皮革,製作實用的禮物】這篇提過,皮革是依動物形狀裁切出的表皮,因此形狀並不工整。這次裁切的時候發覺皮革其中一部分的形狀十分特別,剛好也適合活頁夾的長度,便臨時改變主意,想減少剪裁,把手帳本保持皮革原本的形狀。
    p-2149-3
  4. 保留皮革原本形狀裁切出來,可做出一本不規則形狀的特色手帳本。
    p-2149-4
  5. 固定活頁夾的位置在皮革中間,用丸斬打孔後,再用牛仔扣斬敲打把活頁夾固定。
    p-2149-5p-2149-6
  6. 這次選用了 A5 長度的活頁夾,感覺兩個固定扣中間的部分與皮革之間有點空隙,所以再用一小片皮革縫合固定。
    p-2149-7 p-2149-8
  7. 因應皮革本身的形狀,在手帳內頁摺出小置物袋,縫合後可放置名字或便條紙。
    p-2149-9 p-2149-10
  8. 最後把手帳本加上四合扣,活頁手帳本基本就完成了。
    p-2149-11 p-2149-12
  9. 根據筆的圓周剪出小片皮革,縫合成插筆的位置。
    p-2149-13
  10. Kriti 希望內頁的小置物袋可以放量尺或 highlight 筆等,再縫上一小片皮革來做長形文具的固定。
    p-2149-15
  11. 既然是自己的專屬手帳本,當然要加上名字囉!用一小片原色皮革刻上名字後,用固定扣打在手帳本封面頁,一個完全個人風格的手帳活頁本就完成了!
    p-2149-17
  12. 如果是有練習鋼筆書法的朋友,這款手帳本還可以翻過來當作書寫墊,利用皮革書寫墊可加強鋼筆筆觸效果喔!
    p-2149-18

回到目錄

【心得】

這次製作的意外收獲是臨時決定保留皮革原本形狀,做出不規則形狀的手帳本,加上皮革本身一些傷痕,比一般方正的筆記本更有特色!

在內頁加上置物袋放置便條紙及文具,用起來更符合自己的使用習慣,也令做出的成品更個性化,一直熱愛 DIY 的原因,不外乎是每件成品都有這樣的獨特風格!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