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設計DIY必備-網上免費字型與素材

無論是生日卡、聖誔卡、感謝卡、甚至結婚的囍帖,或是之前介紹過的【一起走過新的一年-DIY座枱翻頁月曆】,像 Kriti 沒甚麼平面設計的天份卻又想 DIY 卡片的朋友,就只好依靠網上搜尋回來的免費素材來拼湊出像樣的設計了。

其實在網上直接搜尋「免費素材」、「Free Design Elements」等關鍵字,就已經可以找到不少相關的網站提供設計素材免費下載,但畢竟還是有些偽網站打著免費之名,到按下載的時候卻要先輸入信用卡資料啊!

所以 Kriti 在這裡收集一些已經試用過,且真的可以免費下載的素材網站,與熱愛 DIY 的大家一起分享!

不過要注意有些素材免費下載只供個人使用,並不提供商業使用,即是如果你利用素材的圖案去設計成商品,然後拿去販售的話,就會侵涉到版權問題喔!


【免費字型素材】

  1. 1001 Free Fonts
    http://www.1001freefonts.com/p-863-1
    1001 Free Fonts 是 Kriti 搜尋英文字型時首選的網站,因為網站中幾乎所有字型都是免費供個人使用的,而且無需註冊帳號無需輸入電郵等任何資料,只要按 Download 就可以即時下載!
    網站最上方提供不同字型風格的分類,可以按照想設計的風格搜尋相關字型,例如設計聖誔卡不妨去看看「Christmas」的分類。
    字型使用的限制都會寫在每個字型的 Download 按鈕上,「Free for Personal Use」即限制非商品的個人免費使用,「Free」即無任何限制可免費使用。p-863-2
  2. Font Space
    http://www.fontspace.com/
    Font Space 也是無需註冊帳號無需輸入電郵,只要按 Download 就能立即下載了,提供了很豐富的英文字型庫,搜尋英文字型時可以在這裡找找看。
    screen-shot-2016-10-17-at-18-27-32
  3. 造字工坊
    http://www.makefont.com/fonts.html
    p-863-6造字工坊提供多款中文字型免費下載,只要點進字型網頁,便可輸入您想要的字詞,即時觀看套用該字型的效果,若喜歡的話按黃色按鈕就可下載了,同樣是提供非商業的個人免費使用。
    p-863-7
    不過要注意部分字型可能只提供簡體中文,不支援正體中文,不妨利用「即時體驗」的功能來看看是否支援您想套上該字體的字詞。
    p-863-8

【免費圖案素材】

  1. Freepik
    http://www.freepik.com
    p-863-3
    Freepik 提供 Vector(Adobe Illustrator 向量圖)、PSD(Photoshop 格式)、Photo(jpg 格式)及 Icon(提供 svg, png 等多種格式)四大種類的圖庫,大部分都免費下載的,不過使用於個人網誌或網站使用時,就要在網誌或網站上標註 Freepik 的網址。
    p-863-11Freepik 把免費提供下載的素材都分類得很明確,不怕看到喜歡的素材點入想下載時,卻轉到收費的頁面,而且 Freepik 收集的素材都很精美,十分適合設計卡片或囍帖,或直接列印在卡紙上製作小標籤,貼在禮物包裝上。
    p-863-4
  2. Best psd Freebies
    http://www.bestpsdfreebies.com/freebies/
    p-863-5雖然網站名稱是 Best psd Freebies,但也倒不是所有素材都免費下載,若只想搜尋免費下載的素材,可以直接到 Freebies 這一頁瀏覽。
    這網站提供的素材主要是網頁或手機 app 設計使用的模板及 icon,對於設計卡片便不算很實用。
  3. 千圖網
    http://www.58pic.com/
    p-863-9
    千圖網的所有素材都免費下載,但必需先註冊帳號,或使用 QQ 或微博帳號登入後才能下載。由於是中國大陸提供的素材網站,有些素材會是簡體中文字,且設計比較偏向中國大陸的風格,但也是有部分外國風格的素材,可以參考看看。
  4. 優圖矢量站
    http://sl.utu123.com/
    p-863-10優圖網也是中國大陸提供的素材網站,分為 優圖網 及 優圖矢量站 兩個網站入口,優圖網 主要提供 jpg 照片圖檔,適合製作廣告或投影片用,優圖矢量站 提供素材向量圖,較適合製作 DIY 卡片使用,不過兩個網站的 header 都標為優圖網,令人有點混淆。所有素材無需登入即可下載,比起千圖網要先註冊帳號還要電郵認證方便得多。
  5. Free Pretty Things for You
    http://www.freeprettythingsforyou.com/tags/
    這篇國外的 blog 提供了很多漂亮復古風格的標籤,可免費下載及列印,用來點綴您的卡片和禮物!

雖然這篇只簡單介紹幾個網站,其實 Kriti 在網路上搜尋過的免費素材網站還不少,不過大部分是網站設計的素材,或是需要收費才能下載的,在這裡就不介紹了,如日後遇到不錯的免費素材網站也會持續更新。

對於不是專業手作家的我們來說,利用以上網站取得的素材來設計卡片或小禮物應該很夠用了,若大家也有推薦的素材網站,不妨留言給 Kriti 與大家一起分享喔!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