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童年回憶-傳統兔仔燈籠DIY

中秋節到了,香港的習俗與台灣大大不同;台灣賞月烤肉,香港玩燈籠。

記得小時候的中秋,紙紥舖販賣著各式各樣的紙燈籠,總是嚷著叫爸媽買最大的或是當時最流行的,傳統款式的兔仔燈籠、楊桃燈籠、飛機燈籠,更是每年都掛在最奪目的地方。

隨著歲月變遷,紙燈籠已經愈來愈不普遍了,取而代之是用電池及LED燈發亮的塑膠燈籠,感覺不夠傳統,沒有紙燈籠的味道。

所以,為了回味一下我們的童年,這次介紹 DIY 自製傳統兔仔燈籠,即使台灣的朋友在中秋沒有玩燈籠習俗,也可以等元宵節前跟小朋友一起親子 DIY。

【傳統兔仔燈籠DIY】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無需技能,手巧夠細心即可


回到目錄

【材料】

  1. 鐵線或鉛線等金屬線
  2. 白線或薄白布
  3. 彩帶(彩色皺紙)
  4. 木圓塊

回到目錄

【工具】

  1. 鉗子-處理鐵線用
  2. 剪刀-裁紙用
  3. 雙面膠貼/白膠漿-黏貼用
  4. 鑽孔器/螺絲起子-木圓塊鑽孔用

回到目錄

【步驟】

  1. 用鉗子將鐵線繞成平行兩圈,繞圈時可借用圓形物件勾勒出形狀。
  2. 兩個直立的圈,以橫向一圈連繫。開始時繞得不好看也沒關係,鐵線形狀可以最後再調整。
  3. 直立的長邊再用鐵線繞兩圈環繞,形成類似橄欖球形狀的骨架。
  4. 鐵線繞出兔子頭部的輪廓,然後用白紙把骨架的每部分貼上,形成兔子的外皮。
  5. 除了上面及下面留空,其餘部分都黏上白紙。
  6.  皺紙剪出身體的長度,並剪成流蘇狀。
  7. 剪好的皺紙由下到上貼在兔子身體上,顏色隨自己的喜好決定,這裡 Kriti 沿用傳統兔仔燈籠的顏色。
  8. 貼好整個身體,接下來把頭部也貼上白紙。
  9. 頭部可以用較厚的白色畫紙,較易鞏固頭部的形狀。
  10. 將木圓片中央鑽洞,沒有鑽孔器的話可以用攻牙(尖頭)螺絲來鑽孔。
  11. 木圓片用鐵線穿起,裝在兔子的底部,形成兔仔燈籠的輪子。
  12. 頭部貼上耳朵和眼睛,背部穿上鐵線,可以加木棒成為提燈。這個兔仔燈籠的外殻可以自己加入小燈泡或 LED 燈成為電用燈籠,或在底部再繞鐵線加上燭台,成為點蠟燭的燈籠,不過前提是您不怕用心手作的 DIY 燈籠不小心被燒掉了!

回到目錄

【心得】

整個兔仔燈籠,主要是繞鐵線的部分最考功夫,每個鐵線的交接位置都要繞一小圈扣緊,避免鐵線走位令成品容易變形。

很多學校都會有美勞習作,DIY 製作中秋燈籠,這款燈籠可以由爸媽製作鐵線骨架的部分,再由小朋友黏貼皺紙彩帶,顏色也可以由小朋友決定,親子互動製作的成品更是珍貴。

最後,預祝大家中秋節快樂,人月兩團圓!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