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皮筋編織DIY-初體驗心得

橡皮筋編織又稱為「彩虹編織」(Rainbow Loom),由專用的彩虹編織器將橡皮筋編織成各種小物,如手環、戒指、卡通公仔等,於 2011 年發明,最近才風靡亞洲。

本篇介紹剛入門最基本的編織方法及心得,讓沒接觸過橡皮筋編織的朋友也能認識一下,或者可以親手做個小飾品送給朋友,或成為親子活動,與小朋友一起編織。

【橡皮筋編織初體驗】

  1. 技能
  2. 材料
  3. 工具
  4. 步驟
  5. 心得

回到目錄

【技能】

無需技能,手巧夠細心即可


回到目錄

【材料】

  1. 橡皮筋

回到目錄

【工具】

  1. 鉤針
  2. 彩虹編織器

回到目錄

【步驟】

  1. 彩虹編織的工具很簡單,只需鉤針及編織器就可以做出不同的橡皮筋小物,現在很多文具店或生活用品店都可以買到。
  2. Kriti 也是第一次試玩,這篇用鉤針示範最簡單的編織方法給大家參考。
    首先用 1 條橡皮筋在鉤針上打 3 個圈,再用 2 條橡皮筋掛在鉤的部分。
  3. 用鉤針把 2 條橡皮筋固定,將打了 3 個圈的結套到 2 條橡皮筋的中間。
  4. 將中間加了結的 2 條橡皮筋,兩端都套在鉤針上。
  5. 再套上另外 2 條橡皮筋,把原本有加結的 2 條橡皮筋如上面的方法同樣套在新的 2 條橡皮筋中間。

  6. 用不同顏色的橡皮筋示範,一直重複上面的動作,就可以編成最簡單的橡皮筋鍊子了。
  7. 用這種編織方法,可以鉤出彩虹愛心。
    (參考自: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tTRaEpZTAk
  8. 才玩了半個小時,Kriti 也利用橡皮筋,編出 Kriti 的英名字母,其實還滿好上手的。
  9. 我們也為大家想到一個 idea,建議用橡皮筋編出不同的英文字母,例如對方的名字,或「Happy Birthday」等的訊息,利用【偷藏在曲奇餅盒裡出其不意的驚喜】的方法來贈送給朋友,變成一份驚喜禮物!

回到目錄

【心得】

只要在 Youtube 上搜尋「彩虹編織」或「橡皮筋編織」,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影音教學,跟著影片來做十分容易上手。

彩虹編織跟毛線鉤織有點像,但橡皮筋本身有彈性,不像毛線鉤織需要注意拉毛線的均勻力道。

編織的時候,若橡皮筋品質不夠好或用力拉扯會斷裂,而且橡皮筋放久了也會氧化變黏,因此做出來的編織小物恐怕無法永久收藏。

橡皮筋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因此橡皮筋製作的手環不能長時間戴於手上,太緊的橡皮筋甚至可能令皮膚潰瘍,家長要注意小朋友的使用。

Facebook Comments
Share it to your friends...Share on FacebookShare on Google+Tweet about this on TwitterPin on PinterestShare on TumblrShare on LinkedIn

Facebook Comment

Leave a Reply